網頁

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

電動牙刷刷得比較乾淨嗎?



作者: 佳宇牙醫診所 何佳蓉 院長

電動牙刷跟傳統牙刷有什麼不一樣呢?電動牙刷與傳統手動牙刷的差別,在於電動牙刷的刷毛可以來回地做圓弧形或橢圓形的轉動,因此具有電池的配置、可替換式牙刷刷頭,有些還配備計時裝置。
電動牙刷有分別嗎? 電動牙刷可區分為旋轉式以及音波式。而依據牙刷刷頭的外形設計分類,可分為傳統刷頭形、圓形、矯正型和牙間刷型。
電動牙刷刷得比較乾淨嗎?
依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,對於刷牙技巧純熟且有效率的人來說,用電動牙刷和一般牙刷的潔牙效果是差不多的!!但若針對下顎舌側位置而言,牙菌斑清潔效果以及牙齦炎發生率的降低來說,旋轉式電動牙刷效果是較好的。這可能是因為圓形刷頭的電動牙刷外形類似單束毛牙刷,對於下顎舌側區而言比較好刷。

電動牙刷會不會傷牙齒?臨床研究結果指出,電動牙刷不會造成牙齦的磨損及萎縮也不會增加牙齒的敏感性。所以電動牙刷的高頻率震動在使用上是安全的。

電動牙刷的缺點是什麼?電動牙刷的成本較高,不僅刷頭較貴,還要充電,體積普遍較大,不易隨身攜帶。另外電動牙刷的設計無法清潔到牙齒鄰接面,因此還是要配合牙線及牙間刷的使用,才能達到適當的口腔清潔效果。

什麼人適合使用電動牙刷呢?對於刷牙技巧較不純熟的人、孩童、手部動作較不靈活的人:如中風患者、身體殘障、老人、長期臥床需他人照護口腔衛生的病人,使用電動牙刷的確能刷的比較乾淨。另外戴有矯正裝置的患者而言要特別選用特別的刷頭才行。至於平常人,如果偏好電動牙刷,也可以加以使用。

其實牙刷種類不是重點,重點是刷牙的技巧(貝氏刷牙法並配合牙線牙間刷)和刷牙的時間點(晚上睡覺前與早餐飯後)。針對自己的情形選擇適合自己的潔牙工具,才是真正的王道!也千萬別忘了每半年要定期讓牙醫師檢查牙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