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

兒童也有活動假牙?


小陳在他媽媽肚子裡的時候,我就認識她了。在小陳出生前,他媽媽就常常挺著肚子抓著他哥哥恩恩來看牙,她媽媽很喜歡穿花花的連身長裙,個性非常活潑可愛,同時有新新女性的獨立自主能力,還有傳統婦女的任勞任怨,跟我非常有話聊。

小陳在我們的期待中出生了,果然有其母必有其女。小陳在一歲多兩歲時候,個性就飛常鮮明,是一個有著女漢子特色的愛美小艾莎公主。

幸福好動好奇的小公主,卻擁有兩顆命運乖揣的上門牙。那兩顆可憐的小門牙,有著跌倒、撞到門、嗑到鐵湯匙、跟哥哥玩鬧從床上掉下來、玩滑板車撲街等經歷。不管我怎麼奮力的修補,最後還是逃不掉得提前被拔掉的命運。

小陳明年就要進幼稚園了,身為一個公主,怎麼可以沒有門牙去上學。經過跟媽媽討論,我們決定給他一組活動假牙。

幼兒製作活動假牙理由有三:


1.美觀,讓孩子充滿自信
2.讓小小孩可以正確的學習發音
3.維持空間等待恆牙長出。


兒童活動假牙(kiddy denture)

乳牙前牙的假牙,稱作兒童活動假牙。假牙部分是樹脂牙。再用不銹鋼線向後延伸,最後固定在乳牙臼齒的環套(band)上。兒童活動假牙製需要先印模,再將模型送技工所。第二次門診時再裝戴到口中。

對兒童家長而言,其實可以當成固定假牙使用,因為無法在家拿下來。等到恆牙長出後,牙醫就會用器械將假牙拿下來。

兒童活動假牙還可以有很多種變化。如果不止前牙缺牙,還缺了臼齒。只要稍做修改,就可以兼具臼齒空間維持器的功能。但萬一缺牙區較大,就很可能無法固定,真的是做成像老人家那樣的活動假牙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