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實用的小工具 - 牙間刷



牙間刷是甚麼? 牙間刷大致上可分為圓柱形及圓錐形,很像奶瓶刷跟聖誕樹。不同廠牌的牙間刷又有分很多尺寸、設計、跟刷毛的軟硬。

為什麼要使用牙間刷呢? 使用牙間刷最主要的目的:將牙齒跟牙肉交接的縫隙清潔乾淨,去除牙菌斑。一般的刷牙,可有效的清潔牙面上的牙菌斑,但是牙齒與牙齒間的縫隙就無法單靠牙刷來清潔乾淨了。

誰須要使用牙間刷呢?但凡牙齦萎縮後較大的牙縫、牙周病牙齒的牙根分叉處、不規則或凹陷的牙齒鄰接面、缺牙側的牙鄰接面、衛生牙橋的底部、配戴矯正器的患者等,建議使用牙間刷。牙橋下方容易塞食物,如果不徹底清潔很容易造成牙齦發炎腫脹。而配戴矯正器的患者,除了牙縫的清潔以外,還需要清潔鐵線及牙齒間縫隙及固定器四周(bracket),這都是需要利用牙間刷做特別清潔的。若是健康牙齦的患者, 請使用牙線!

什麼時候要使用牙間刷呢? 先用一般牙刷以貝氏刷牙法全口潔牙一遍, 再針對每個牙縫來使用牙間刷。若牙縫較大易塞牙的人,出門在外吃完東西後,不方便刷牙,牙間刷也有隨身攜帶組,放在口袋剛剛好。吃完東西就可以做牙縫的清潔,千萬不要使用牙籤,牙籤容易傷到牙肉也無法清除牙菌斑。本來放香菸的位置就改放牙間刷吧!!健康又實用!

牙間刷的大小要如何選擇呢?適合自己的牙間刷,在經過牙縫的時候會有些阻力,如果刷的時候覺得很鬆,就表示刷毛無法確實刷洗兩側的牙面,所以一開始可以先使用最小號的牙間刷,若覺得太鬆再加大尺寸。也可以攜帶自己選好的牙間刷與牙醫師討論。

牙間刷要怎麼使用呢?使用的方式是先用清水沾濕刷毛,放入欲清潔的位置。牙間刷搓動的方向跟一般牙刷不一樣,是與牙縫呈90度角的,一般牙刷在刷牙時,刷牙方向是左右刷動的,但牙間刷是在牙縫中來回做清洗。最重要的是除了角度要正確外,還需要一定的次數,同一個牙縫要分別從外側及內側各刷十下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