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

牙膏大哉問




牙膏的成分是甚麼? 一般牙膏主要成份有:1.潔淨劑:似肥皂作用。2.摩擦劑:去污、磨光。 3.濕潤劑:使膏體不易乾涸。 4.膠粘劑:穩定膏體 5.芳香劑:保持口腔清爽舒適、減輕口臭。
一定要用牙膏嗎? 牙膏最主要的目的,是幫助牙刷清潔牙垢,並使口氣清新自然。研究顯示,使用不同品牌的牙膏,甚至不使用牙膏,對牙菌斑的控制並無差別。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,徹底清潔牙齒,才是抑制牙菌斑的形成是最有效的。只要好好刷牙,不用牙膏,也可以達到潔牙的效果。
那為什麼還要使用牙膏呢? 因為含氟(含氟量1000 ppm,氟可以強化琺瑯質,不僅預防蛀牙,還能去敏感。但是氟乃是有毒物質,不可吞食,3歲以下不建議使用。
不同成分牙膏差別在哪呢? 內含鉀和硝酸鹽鍶氯化物牙膏,可以治療敏感牙齒。內含小蘇打及過氧化氫的強力清潔牙膏,清潔效果很好,若無含氟,則不建議使用,因為澀口也嗆鼻。有抗菌成份的抗菌牙膏,可以減少牙菌斑及牙齦炎。兒童香味牙膏,主要是吸引兒童養成刷牙習慣。重點是,要有國家衛生機關認證才可購買,以免傷害自己的健康。
美白牙膏是什麼? 美白牙膏中大多含有過氧化物、焦磷酸等成分,利用摩擦和化學漂白的原理,去除牙齒表面的染色。其實,牙齒美白主要靠牙刷與牙齒的摩擦,而不是商家宣傳的那些奇招。因此,美白牙膏大多含磨砂顆粒,長期使用會令牙齒表面變得粗糙,反而使牙漬更容易沉積到牙齒表面。至於化學美白的方面,因為牙膏留在牙齒表面的時間很短,美白效果有限。但是,對部分敏感牙齒的人而言,久了還是會造成刺激,導致牙齒冷熱敏感、感覺腫脹等症狀。所以,盡量不要長期使用,兒童及牙齒磨耗嚴重、牙本質敏感的人要慎選。基本上,美白牙膏只能去除牙齒表面的部分染色,對內源性染色沒有用。
我要怎麼選擇牙膏呢? 面對眾多的牙膏品種,除了要選擇含氟牙膏以外,還要了解各種牙膏的性能,不要盲目輕信產品說明,最好找牙科專業醫生諮詢,並根據自己口腔的實際情況,或習慣口味選擇合適的牙膏。不過,牙膏刷起來的口感若是粗糙,還有沙子般顆粒滯留在嘴裡,需要多次漱口的,大多是含粗糙磨擦劑的牙膏,建議立即停用,以免破壞牙齒。最好不要隨意使用標示不明的美白牙膏或製劑,以免得不償失。
牙膏要擠多少呢? 使用牙膏時,要稍加壓力,將牙膏擠入牙刷毛的間隙中,大約1.5 ~ 2公分的量即可,一整條擠在牙刷上是錯誤的。兒童在3歲以前使用不含氟牙膏,3歲以上的兒童則盡量使用含氟牙膏,3 ~ 4歲兒童一顆紅豆大小,5歲以上兒童豌豆大小 (0.5公分) 就夠了,切勿過量以免中毒。
闢謠闢謠!! 近日網絡上流傳“買牙膏時,注意膏管反面底部的顏色條”的說法,稱底部顏色條分紅、藍、綠、黑,分別代表不同的牙膏成分。其實,顏色條止是各家廠商對自己產品的定位與識別,與牙膏成分無關。
 清潔牙齒主要是靠牙刷的機械作用,牙膏只是輔助,正確刷牙、飯後潔牙,配合牙線,才能守護牙齒及全身的健康。牙齒若有酸痛或牙齦流血,請先找牙醫師檢查原因,再請牙醫師介紹適合自己使用的牙膏,才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