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預防蛀牙,勝於治療牙痛!


蛀牙會自己消失嗎?蛀牙在發生的初期是可以自行修復的。牙齒遇酸會分解,也就是「脫鈣」,並產生蛀牙的初期病灶~白斑。脫鈣後的部位若能在鹼性環境中補充鈣與磷,便能使牙齒「再鈣化」。但初期蛀牙自行修復的先決條件是,白斑的表面必須完好。若白斑表面破損,或是沒有定期口腔檢查,導致白斑持續擴大惡化,進而崩塌,牙齒就無法自行修復,而必須由牙醫師來治療填補。



 什麼食物可以減少蛀牙呢?
1. 高氟食物:茶葉、芋頭、魚乾等,皆能有較高的抗齲齒效果。
2. 粗纖食物:芹菜、牛蒡、胡蘿蔔等,能刺激唾液分泌,中和口腔酸鹼度,從而達到天然抗菌,防蛀牙的效果。
3. 高鈣飲食:起司、牛奶等,可以強化琺瑯質,使牙齒不容易蛀。

這些減少蛀牙的食物可多吃,但有些會增加蛀牙可能性的食物就要少吃喔!

降低蛀牙發生的三個秘訣:
1. 潔牙:確實去除牙菌斑,阻斷蛀牙發生。並常自我檢查
2. 集中:飲食集中吃,一天不超過四餐,每餐30分鐘內結束。
3. 定檢:定期到牙科檢查,有必要可做溝隙封填,預防勝於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