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

什麼?我都做假牙了怎麼會蛀牙!?

「手づかみで伸びるお餅を食べる高齢者」の写真[モデル:まーちゃん]

鞏爺爺是我們診所的熟面孔,他這幾年定期都會跟鞏奶奶一起,帶孫子孫女來找我檢查,小朋友都從幼幼班晉升到小三了,但他自己從來沒有掛號過,我曾問他怎麼自己不也檢查一下,他說他習慣在家門口那家老牙醫那邊看。

這一天,難得是他自己出現。『鞏爺爺,有哪邊不舒服嗎?難得您自己來ㄟ!』等他漱口完我問。

『我們家老伴最近一直說我嘴巴有味道,想說來看一下。』鞏爺爺答。

『您不是都有給固定牙醫檢查嗎?他怎麼說?』我很好奇地問。

『哎唷!那個赤腳的 (密醫) 啦!他只會做假牙啦!』鞏爺爺有點不好意思!

幫鞏爺爺檢查完我告訴他,整排舊的假牙下面都蛀光了。鞏爺爺非常訝異的喊:『那些都是假牙捏!假牙怎麼會蛀?』


假牙裡面有真牙


很多病人都以為裝了假牙就再也不會壞了。病人的想法其實非常合理,因為假牙不是金屬就是陶瓷,細菌又不吃,怎麼會蛀?但是大家好像忘了,牙套裡面還是有原來的牙齒,而且假牙與牙齒也一定有個接觸邊緣,牙醫不可能用假牙把整顆牙包起來。所以,不管是假牙密合度不夠,還是刷不乾淨,只要細菌長期累積在真牙部分,還是會蛀牙的。


蛀牙的關鍵在於假牙材質還有清潔度


假牙密合度

假牙密合度的關鍵在於材質,金屬特性不同,可以製作出的密合度也不同。甚至有的金屬材質,會在口內生鏽。如果不是選擇全瓷冠,金屬材質最好要含黃金,才比較理想。

牙齒清潔度

想要假牙用的久,最重要的還是要確實的潔牙,不只刷牙,還要用牙線。特別是牙橋底下,一定要用牙間刷,或是超級牙線來輔助清潔。


定期看牙才有機會救下蛀掉的假牙


很多病人都是不舒服才就診,加上很多假牙是在根管治療後才製作的,就算蛀了也不會痛,等到發現問題時,常常都蛀空了。所以定期半年洗牙、檢查真的很重要,牙醫師定期照x光,就可以早期發現假牙周圍是否出現蛀牙,當蛀牙不嚴重,都還可以重新製作假牙。但等到會痛或化膿才去就醫,往往已經蛀到牙根,甚至蛀空了,那牙齒就留不住了。

假牙選得好
潔牙沒煩惱
定期看牙醫
牙齒用到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