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

牙齒比骨頭還硬,那為什麼不能啃骨頭?

「ガッツポーズで社員の士気を高める上司」の写真[モデル:大川竜弥]


『真沒想到牙齒竟然是身體裡最硬的組織。』邱大哥摸著下巴沉思。『那牙齒竟然比骨頭硬,為什麼我朋友上次啃螃蟹牙齒會斷掉?』聰明的邱大哥很會抓重點呢!!

我們先來看看牙齒的構造圖。
牙齒最堅硬的部分,是指珐瑯質。但我們牙齒並不是完全由珐瑯質所構成的,裡面還有富有彈性的象牙質。




如果我們將完整的牙齒想像成一顆外硬內軟的榴蓮,拿個鍋子瞬間用力的砸下去,榴槤也是會裂開。好,即使沒有裂開,一直敲一直敲,總有一天會裂開。更何況,隨著年齡增長,我們的牙齒會被磨耗掉,當外面堅硬的珐瑯質變薄了,咬到太硬的東西,自然牙齒就會崩掉,甚至從中間裂開。

牙齒貴貴的, 為了荷包牙齒的健康,避免咬太硬的食物,就是最好的保護。亞洲人比西方人常見牙齒斷裂,我猜可能跟飲食習慣有關,西方人比較不會用牙齒啃螃蟹殼,或是咬大骨就為了吸骨髓,所以改掉不良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事。

『那我怎麼知道哪種東西太硬呢?』邱大哥再問。

很簡單,把握一個原則即可:不能吞進肚子裡的東西,不要用牙齒咬。

我有病人因為用牙齒開酒瓶,結果牙齒斷掉,酒瓶蓋不能吃,不要咬。螃蟹殼不能吃,不要咬。大骨不能吃,不要咬。至於軟骨頭呢?基本上應該還好,但吃太多可能會造成顳顎關節痛,這又是另外一種問題了。


不能吞的,不要咬
牙齒強壯,沒煩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