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經常洗牙會不會把牙齒洗壞?洗牙都會狂流血? 越洗越薄? 越洗越搖? 越洗越敏感?

「見てますよ!」の写真[モデル:大川竜弥]
經過解說,邱大哥終於知道,不是因為洗牙傷到牙齦,所以牙縫變大,但邱大哥還是非常擔心洗牙這件事:『可是我聽人家說,洗牙都會戳到肉,不只很痛還會一直流血。洗完牙後,牙齒會搖然後變成敏感牙齒。而且結石那麼硬,你都可以拿機器把它刮掉了,你會不會連我的牙齒也刮掉一層?』

問得好啊!就讓我帶著大家一起來破解洗牙的三大迷思!!

迷思一:牙醫洗牙都會戳到肉,又痛又會狂流血
         你記得洗牙時的感覺嗎?不只又酸又痛,那種ㄍㄧˉㄍㄧˉ聲實在是讓人壓力山大。好不容易洗完漱口,還會吐出好多血,嚇死人了!其實,牙醫洗牙,靠的是超音波振盪,並不會拿洗牙機去戳病人的牙齒或是肉。

         當牙齒周圍堆積了牙菌斑或是結石,上面的細菌,就會開始釋放出有毒的酸性物質,導致牙齦炎。這時,身體會運送更多的血液到牙齦,提供抗體來抵抗細菌,這些充血的牙肉不只發紅腫脹,還會變薄。不管是刷牙還是洗牙,只要觸碰到這些變薄的牙齦,就會開始流血。所以,把牙結石清除乾淨,再等發炎的牙肉消腫後,就不會流血了。除非有特殊身體狀況,不然洗牙時流出的血量真的很少,只是血絲跟著一大口水漱出來,全部紅紅的,看起來比較嚇人罷了!

         而洗牙的疼痛大小,則是與發炎程度息息相關。刷得越好,越定期洗牙的人,洗牙越不痛,久不洗牙、牙齦超腫甚至化膿的,洗下去當然是生不如死了!所以大家一定要乖乖定期看牙與潔牙唷!

迷思二:洗完牙會變敏感性牙齒,牙齒還會搖
         有些人洗牙後,會覺得牙齒特別冷熱敏感,又酸又痛的。會酸痛,是因為牙根表面本來被一層不健康的結石包覆,加上牙根表面沒有琺瑯質保護,在牙醫清除這層不健康隔熱層後,牙根外露,當然會冷熱敏感了,有的人甚至連咬東西都會怪怪的。

         如果沒有牙齦萎縮的病患,洗完牙後好好潔牙,過幾天敏感現象就會消失。但如果本身有牙周病,或牙齦萎縮的病患,就可能需要依靠抗敏感/高含氟牙膏幫忙了。所以剛洗完牙,要記得避免過冷過熱,或含糖量高的食物,並加強潔牙。

         若有嚴重牙周病,骨頭破壞程度很嚴重,牙醫把結石這種假的支架去除,回復到原本狀態,當然牙齒就會開始搖動,像是被土石流沖刷過的樹,樹根淺會不穩一樣。這時就要安排進一步的牙周評估與治療,拔除無法救治的牙齒後,還能留下的牙齒的搖晃問題,就會在治療過後一段時間改善。

迷思三:洗牙牙齒會越洗越薄
         很多人以為,洗牙就是牙醫拿著器械,去把結石給戳/刮下來,像雕刻那樣。其實牙醫所使用的是「超音波洗牙機」將牙結石「震除」,並非刮除。只有治療牙周病時,才會使用牙周刮刀刮除牙齦下的結石,並整平牙根表面,目的是讓結石不容易附著在牙根表面。

       『你知道人體最堅硬的組織是什麼嗎?很多人都會說骨頭吧!但其實牙齒比骨頭硬太多太多了,牙齒的硬度可是與石英、水晶類似。』琺瑯質才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,所以超音波的能量,不會傷害牙齒琺瑯質,也不會越洗越薄唷!

洗牙治療時間番外篇:
         你是否在看牙前上網爬過評論,看看哪個牙醫洗牙超快不痛,哪個牙醫搞半天又很痛呢?假設牙醫都很認真溫柔的狀態下,為什麼還是有人會很酸痛呢?聰明的大家,在看完上面的文章,是不是發現原因了呢?

         越久沒洗牙,牙齦下結石越多,牙齦發炎越嚴重,牙醫就需要越多時間清洗,而病人會感覺越酸軟。如果潔牙習慣良好,節食很少,不僅洗牙時間短,也不太會不舒服!你/妳定期半年洗牙了嗎?還沒的話,趕快預約洗牙,做做牙齒SPA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