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

85% ~ 90% 的口臭源頭是來自於口腔。簡單三步驟,遠離開口臭



綰綰是一個非常漂亮有氣質的女孩,精緻的巴掌臉配上高挑的身材,勻稱的線條,根據我多年健身的經驗來看,她的體脂一定不超過20。『請問有什麼讓我可以幫您的嗎?』對著她講話,我的問話也氣質了起來。綰綰對著我咬著嘴唇,遲遲沒有開口。嘖嘖,還好我是女醫師,她都不知道她這樣做多引人犯罪。過了一會,她終於於開口了:『何醫師,我.......』

得!!我知道問題是什麼了......
她一開口整個味道就嗆出來,連我帶著口罩都聞得到.....

根據統計約有 50% 以上的民眾有口臭的問題,雖然有時候自己沒有感覺,但可以感覺到別人想跟自己早早結束對話,或是伴侶不太想跟自己親吻。擁有口臭常讓人覺得不好意思、羞愧,甚至感到焦慮。85% ~ 90% 的口臭源頭是來自於口腔。剩下的才是其他身體系統問題,例如呼吸系統(鼻竇炎)、腸胃系統(十二指腸阻塞)、肝、腎功能衰竭等。還有一些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口臭,像是剛吃完大蒜、洋蔥、臭豆腐或是剛抽完菸、嚼完檳榔等等。

我們口腔內的環境,非常適合細菌的孳生。這些細菌平常會堆積在牙齒表面、牙齦溝、牙周囊袋、還有舌頭上。細菌分解掉口腔內殘存的食物殘渣後,就會釋放出一些很臭的化學物質,引起口臭。接著為大家說明口腔相關的問題。

1.刷不乾淨:
   很多人刷不乾淨是因為太忙沒有時間、牙線太難、牙齒不整齊、牙齒上有矯正裝置不好刷等。不管理由是什麼,刷不乾淨細菌堆積都會導致口臭。

2.蛀牙:
    當我們無法將蛀牙窩洞裡面的食物,或牙菌斑清除乾淨時,就會產生味道。

3.神經壞死:
    齒內神經壞死常常會伴隨著膿包、牙胞或是瘻管,這些味道也是很重。

4.牙周病:
    除了一些遺傳問題以外,牙周病的起因往往來自於潔牙習慣不好,大量的結石與細菌堆積,就會產生更重的味道。

5.傷口:
    當口腔中出現傷口,可能是簡單的潰瘍、拔牙傷口、手術傷口、甚至口腔癌等也是會出現味道。

6.唾液(口水)太少:
    唾液除了幫助潤滑、分解食物,最重要還有與自我清潔口腔的功效。記得塞駱駝(xylitol )的口香糖廣告嗎?口香糖裡的木糖醇咀嚼會刺激唾液產生,就會將口內酸鹼值升高,強化自我清潔的效果。所以唾液不夠,就會降低口腔自我清潔效果,導致口臭。有很多原因會造成唾液分泌下降,包括唾液腺阻塞、年紀增長、藥物(例如抗抑鬱藥、利尿劑、降血壓藥等)、糖尿病、癌症化療放療、抽菸、酗酒或過量咖啡因也都有可能。

7.不適合的假牙(固定或活動)
    這些不合適、密合度不佳的假牙,就很容易堆積食物或牙菌斑,清不乾淨導致口臭甚至於再蛀牙。
 
好多好多的原因都會造成口臭,聰明的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理由的共同點呢?除了抽菸、酗酒的不良生活習慣以外,細菌的堆積就是重點。

提供簡單三步驟,教大家去除口臭
1. 潔牙不偷懶
2. 生活好習慣
3. 定期看牙醫
 
#溫柔牙醫
#佳宇牙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