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

三不一要原則,每個爸媽都能幫助孩子克服看牙的恐懼!

「ハッピー!笑顔が最高の子供」の写真
小吉利是一個肉嘟嘟的五歲小男孩,目視體重直逼30公斤,有著Q彈的嘴邊肉,跟一笑起來就變一條線的小眼睛。他第一次被媽媽帶進診所時,我剛好站在櫃檯跟病患衛教。我看到小吉利媽媽走到後座,從安全椅上用力的把小吉利弄下車,並將非常抗拒的小吉利扛到診所走廊。

不輕易妥協的小吉利就在這時展開檔二回奮戰,他用力向下躺,擺出這不是肯德基的戰鬥姿勢。小吉利媽媽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,她打開診所電動門,很客氣的請我們助理幫忙控制門後,轉身直接一個深蹲,用拉戰繩的標準姿勢,把小吉利直接拖進診所。而我也在這個時候把自己剛剛掉下來的下巴裝回去.......

通常用這種陣仗進門的小朋友,我不一定會直接要小朋友進診間。而是會先請助理安撫加陪玩,單獨將照顧者帶進診間詢問。小吉利媽媽告訴我,小吉利愛吃糖不愛刷牙有好多顆蛀牙,看過好幾家牙科,都因為他太過抗拒,加上體型比較大也約束不了,所以無法治療,經過介紹才來到我們診所。之前因爲工作關係,小吉利是請長輩帶的,最近才自己帶。長輩帶的時候就一直威脅小吉利,不好好吃飯就叫牙醫叔叔拿老虎鉗把牙齒通通拔掉,還跟小吉利說看牙超恐怖,要打大大的針,爆痛的.........

很多小朋友對於未知,都會帶著徬徨又害怕的心情。對於看牙這件事,器械那麼靠近頭,聲音那麼接近耳朵,很多大人都會覺得可怕,更何況是孩子。所以除了專業溫柔的牙醫以外,最開始家長的正確引導非常重要,要秉著三不一要的原則,才能幫助孩子克服看牙恐懼。


1.不要在家先恐嚇

   很多人喜歡恐嚇小孩不好好刷牙,牙醫就會把牙齒拔光光。我常常看著緊緊捂著嘴,含著淚包的小孩含糊的抗議說不要拔牙,就覺得哭笑不得。通常為了安撫小孩,就會說姨姨只是先看看,不會動你。只是當小朋友嘴巴打開,發現真的需要拔牙,就有得溝通了。我的原則是不會騙小孩,每個步驟或是器械都會好好介紹功能、順序、或是感覺,強化小孩的安全感還有建立信任感。

   現在的小孩非常聰明,有時候還會覺得禮物不夠厲害,不值得他交換張嘴(唉!這時候只好請家長買小禮物來,當成是我送的!),如果在治療中騙小孩,他下次就會跟你決裂,不可能再讓你順利的看牙。建議可以買一些可愛繪本,說給孩子聽,讓孩子知道牙醫是跟孩子站在同一陣線,一起打敗蛀牙魔王,是跟救援小英雄一樣的角色,而不是反派角色。


2.不要事前亂預告

   『我們說好今天看牙要很勇敢喔!!』好多家長都會這樣跟小朋友說。可是瑞凡,你去溜滑梯需要勇敢嗎?勇敢這兩個字對小朋友來說,表示好危險你知道嗎?如果是沒看過牙齒的小朋友,其實可以簡單的告訴孩子,我們是去檢查看牙齒有沒有很漂亮,有漂亮牙齒的小朋友,會得到好寶寶獎品喔!正向強化,或是加強孩子看牙慾望是很重要的。從小檢查牙齒,養常看牙習慣的小朋友,通常不會有蛀牙,即使有也很小,填補過程不會不舒服。對於他們來說,看牙等於拿小禮物。我很多小病患都非常期待看牙呢!!


3.不要看診還出聲

     『不要動,牙醫只是要打針沒有要做什麼』看診過程中,家長常常會在過程中試著安撫小孩,但這種暴雷並不會讓孩子安心,反而讓已經很害怕的孩子提前崩潰。甚至有的家長因為看診不如預期順利,著急之下開始罵孩子。我還看過直接帶去廁所賞巴掌的.......這些心意真的很好,但我期待進了診間,就讓醫師跟孩子好好建立互動,可能需要時間無法立刻收到成效,但在看診過程中,只有一個聲音,讓孩子只需要聽從一個指示配合,反而會更順利喔!!爸爸媽媽只需要配合醫師,好好安靜的陪伴牽手,心靈的支持是給予孩子最好的安慰。


4.要回家好好讚美

    『你看又沒怎樣,哭什麼哭,莫名其妙!』孩子才攻克了一個難關,這時候需所要的是一個大大的擁抱跟讚美。看完牙後的即時鼓勵,正向的強化禮物,讓孩子相信自己真的很棒,下一次才會更進步。即使是上了麻藥的治療,孩子還是有可能不斷地哭鬧,或許對大人而言,已經上了麻藥哭什麼哭,但「與平常不一樣」的感覺,對於孩子來說就是不舒服。

       我在臨床上會用各種方式確定是否疼痛,是否需要加麻藥,但我從不懷疑孩子的感覺。不一樣+害怕=疼痛。當孩子無法精準用文字表達,哭就是最直覺的反應。讓孩子知道你懂他的不喜歡,孩子慢慢的也會學著放鬆,放鬆下來的孩子,才會真的地感覺到看牙不困難。

親愛的爸爸媽媽們,正確的陪伴你/妳做對多少了呢?讓我們一起擁抱接受孩子的害怕,並且肯定孩子的感覺,相信隨著時間,孩子們都可以輕鬆地坐上診療椅,打敗蛀牙大魔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