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

什麼?牙縫越來越大,竟然是因為.....

 「不正がバレた男性会社員」の写真[モデル:大川竜弥]

邱大哥走進診間時眉頭深鎖,『何醫師,我最近刷牙都一直流血,嘴巴也很臭。我看到妳那篇口臭的文章,想說趕快過來檢查看看。不過我先跟妳說喔,我10年前洗過牙齒,結果牙縫變大,現在好不容易牙縫不見了,所以我不要洗牙,我怕牙縫變大!再拜託妳幫我看看要怎麼辦。』

    等邱大哥躺下來以後,我往口內看了一眼,果然.....10年份的牙結石,已經在口內築成一道厚厚的城牆,牙縫,跟牙齒本人都看不見了。不洗牙真的是會害死人,歐不,是害死牙。你知道嗎?牙菌斑裡面含的單位細菌量,比蟑螂腳上的還多,你說說,不清掉,可以嗎?

    網路上很多傳言,洗完牙齒後牙縫會變大,其實是倒因為果。我們牙齒跟牙肉中間有一個小小的空間,我們稱為牙周囊袋,這個位置是刷牙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,清得好牙齒才會健康。標準的貝氏刷牙法,要將牙刷斜45度去刷,就是為了清潔此處。健康的牙齦,牙周囊袋深度大概2~3公釐。當我們沒有刷乾淨,就會堆積很多的牙菌斑跟牙結石。

    牙菌斑是由食物殘渣以及細菌所組成的,當牙菌斑沒有清乾淨,慢慢在口內鈣化沈積,就變成牙結石。這些東西附著在牙齒表面,就會開始引起發炎與紅腫反應,也就是牙齦炎。時間再累積更久,這些細菌就會開使破壞牙齒周圍的骨頭,演變成牙周病。初期牙周病伴隨著骨頭的破壞與牙齦紅腫,雖然牙齦底下的骨頭下降,但牙齦腫起來,所以牙縫看起來還是滿滿但腫腫的牙肉,沒有牙縫。

    通常這個時候病患就會因為口臭還有刷牙流血而前來就診,當牙醫很認真的把結石清除乾淨,感染源消除,牙齦就會消腫回到原本健康的粉紅色以及2~3公釐厚。大家還記得前面說的,骨頭位置下降嗎?骨頭被破壞後,除非手術介入,否則是不會再生長回來的,所以牙齦消腫後,牙縫就跑出來了!

     所以牙縫跑出來的真正原因大家都知道了嗎?始作俑者就是沒把牙齒徹底刷乾淨的自己啊!想要牙縫充滿健康粉紅氣色,而不是一個三角黑洞,唯一的方法就是徹底潔牙,不要讓骨頭被細菌吃掉,牙刷、芽限、牙間刷,聰明的你,選好對的潔牙工具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