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

治療骨質疏鬆的第一步,竟然是先去看牙醫? 遠離顎骨壞死,你必須這樣做。

「わたしの賃金安すぎ」の写真[モデル:大川竜弥]


蘇小姐今年才五十出頭,前一陣子她婆婆跌倒髖部骨折要開刀,醫師發現她婆婆有嚴重的骨質疏鬆,在她陪同婆婆做治療的期間,發現自己竟然也是高危險群需要治療。骨科醫師請他開始治療前先過來找我檢查。

『何醫師,為什麼我的骨科醫師要我在做骨質疏鬆治療前先看牙呢?』蘇小姐很疑惑的問我。『妳那位骨科醫師一定是很有經驗的醫師呢!!』我對著她讚美。

傳統治療骨質疏鬆最赫赫有名的藥物就是口服雙酸磷酸鹽類,其中經典的代表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『福善美』。還有針劑的雙磷酸鹽類藥物,例如骨力強、骨維壯,還有抑制破骨細胞的單株抗體,保骼麗。這些藥物都可能會造成『顎骨壞死』。年紀越大、有糖尿病的病人、或是使用骨鬆藥物越久的病人發生的機率就越高。

所以對於牙科而言,有治療過骨質疏鬆的病患,最好是碰都不要碰,不然萬一出問題,患者可是會把這筆帳算在牙醫頭上的呢!所以,有經驗的骨科醫師,就會在開始治療骨質疏鬆前,請病患先來牙科完成口腔檢查,凡是會動到「骨頭」的,都要在治療前1個月先處理完成,例如牙周手術、根尖手術、囊腫摘除、拔牙這種需要接受侵入性治療的病人。如果是植牙,則要在開始治療前3個月就完成。

『可是我怎麼可能在開始治療骨質疏鬆後,保持我這輩子牙齒就再也不會出問題呢?我很容易蛀牙的!!』

  如果是非侵入性的治療,也就是不會碰骨頭的治療,例如,一般的補牙、洗牙、根管治療、牙周病治療(非手術)、固定或活動假牙等,是不用太擔心的。

『那萬一真的缺牙要植牙怎麼辦?』
   若在治療期間,真的得拔牙或植牙,建議咨詢治療骨質疏鬆的醫師,利用藥物作用的空窗期,或是考慮暫時停藥,若是有急迫性,就要找有經驗的口腔外科醫師處理了。基本原則,若是使用福善美,要停藥3個月再進行牙科手術。若是使用骨力強或是保骼麗,拔牙或植牙要盡量避免,或於注射後3個月,下一針注射前1個月進行。

『那我之後的平時要怎麼做呢?』
    每半年定期洗牙檢查,與每天確實潔牙,就是最重要的重點了!在牙齒出現小問題的時候,就立刻解決,可以有效減少後續拔牙與植牙的需求,降低顎骨壞死的風險。

如果還想知道更多骨質疏鬆治療相關知識,推薦大家一本書:戴大為醫師的:骨質疏鬆&肌少症診治照護全書,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解說。